鄰舍互助服務計劃2022-2024

理念: 人不會因為疾病貧窮而不能在自己所住的社區, 自主有尊嚴地生活。

目標:
透過鄰舍互助服務, 提供社區照顧予特別需要人士,以填補正規社區照顧的縫隙;
招聚並訓練社區人士, 提供到戶個人護理服務 ,培育社區關懷意識;
提供台,組織醫護專業人士, 向社區人士提供訓練及社區照顧服務。

A.<關愛鄰舍>
家居上門中醫評估義診及護理⽀援服務
計劃構思及理念:
香港⼈⼝逐漸⽼化,居家⽽體弱的⻑者每⽇俱增,⻑者及家屬在家居⽣活中往往⾯對不同的病患及缺乏護理常識挑戰。
特別是⻑期病患臥床的⻑者及傷殘人士,因為⾝體機能日漸衰退又或家居環境的局限,而照顧者成受巨大壓力,身心疲累,無支援,患者又未能得到合適的醫療知識及護理,可能會引起皮膚炎甚至褥瘡!本會的理念:人不會因為貧窮,疾病,冇尊嚴在自己的社區生活。
本計劃透過合適的有經驗註冊中醫師及有醫護經驗⼈員,作⽀援訓練護理,培訓組織有護理知識的⽀援隊⼯。到有需要的⻑期病患者家中,為⻑期臥床者提供合適的護理服務。
計畫⽬標:
1) 提供護理服務
a.透過向本會借用電動醫療睡床及輪椅的受助者向其家屬及在網頁推介。
b.外展活動尋找及識別有潛在需要的⻑期病患者。
c.為⻑期臥床的⻑期病患者作評估,並為其安排適切服務。
2) 培訓⽀援隊⼯
a.邀請本會借用復康用具的受助者家人參與。
b.在網上招募對⻑期病患者護理感興趣的⼈⼠進⾏訓練。
c.⿎勵社區內的⼈⼠參與建⽴關係並取得互動互助。
3) ⽀援服務對象的家屬
a.透過此計劃,讓受助者家屬感到在照顧上並不孤單,也可舒緩壓力。
b.情緒⽀援。
c.介紹區內的社會資源。
計劃期段:
每半年再次評估
服務對象:
⻑期臥床病患者及傷殘人士, 家屬。

B.<鄰舍協助>:
是以無私的愛去服務人群,結連不同機構公司一起參與服務社區,發揮合一精神。
本會透過回收復康器具,翻新維修後,轉借用電動醫療睡床,輪椅,沐浴大便椅等復康器具,借給予有需要人士。
本會一嶄新服務,復康器具社區共享,聯絡在社區的議員辦事處合作,將手推輪,士的,助行架放置在其辦事處內,方便社區上有需要人士借用,入會費$100,借用費$10,一次性。
既可自助又可以幫助人,使他們有尊嚴地生活,亦可促進社區和諧,消除隔膜,讓愛繼續流動。

C.鄰舍開飯:
計劃構思及理念背景:
隨著香港⼈⼝逐漸⽼化,因疾病痛症引至行動受限制的長者 日益增多,他們所面對的需要不知從那裏求助。
計劃誘因:
長者因着疾病引至痛症,連執拾家中雜物有困難,或家居日久失修,電器損壞,都無能力維修,自己連出街買餸煮兩餐都艱難,原本可自我照顧的獨居,或彼此照顧的雙居,他們可能领取綜援或稍有微薄積蓄住私樓,生活緊拙,唯有節衣縮食,多閒在家中,避免外出消費,更談不上朋友在家中良朋相聚,人際交往漸漸疏離,往往⾯對孤單,無奈步入抑鬱中。
每月幫助區內長期病患者及傷殘人士購買日用品,在酒樓舉辦午間茶座(內容包括醫療護理講座,個人經驗分享)讓住在社區隱蔽的長期病患者人士家庭,或傷殘人士,參與本會成為會員。
計劃理念:
同理會創會目的,本着人不會因為貧窮,疾病,而無尊嚴在自己的社區繼續生活下去。

D.<鄰舍住修>
計劃背景: 香港是個不同民族居住社會,人口續漸增多,工作競爭劇烈,獨居或雙居的長期病患者及傷殘人士一族,慢慢在市場上失去工作能力,跌入貧窮戶內,只能眼看住屋日久失修,也不敢用微博積蓄亂花一毫。
計劃理念:
同理會創會目的,本着人不會因為貧窮,疾病,而無尊嚴在自己的社區繼續生活下去。
計畫⽬標:
1聯絡室內設計公司老闆義務上門評估住屋失修,建議如何維修工程。
2協助他們在私樓住戶向政府申請維修補助。
3不符合政府申請補助的自住戶,會方同裝修公司商洽或慈惠支助義工上門修葺。
服務對象:
長期病患者及傷殘人士。

同理服務中心有限公司
Empathy Service Centre Ltd
聯絡地址:新蒲崗太子道柬700-702號泰景工業大厦11/F樓B座(28)室
聯絡人:黃小姐
聯絡電話:35869325
whatsapp:60111467
網頁:www.empathy.org.hk
電郵:hr@empathy.org.hk
本會稅局免稅檔案號碼:91/7317

Share this post